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

祖母说故事 1

今天没有新鲜故事写……就写一些旧故事……呵呵,其实这是 N 年前我就写的故事。 :P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从小,我就听了好多好多祖母的故事。睡觉前、无聊时、刺绣时……然而,因为我当时年级小,根本就没认真去听,即使认真听了,也不懂得消化,听过便算。长大后,我渐渐懂得,知道那是她老人家多年的经历,知道那是祖母一生的辛酸,更明白她那母爱的伟大。

在这篇文章里,我先为祖母做个简介。

我祖母,现年90有4( N 年前写的,现在已经是 90 有 7 了 ^^ ),仍然精神奕奕,脑筋动得比我还快~! 她有两个名字,一个是她母亲给的;另一个是我祖父给的,也是她身份证里的名字。其实,她还有好多不同的名字,因为她交游广阔,不同区域的人会叫她不同的名字。由于那些名字都是福建话,我不便翻译。至于她的本名,即是她母亲给予的名字,是福建人都应该听过的--阿NYA。以前的人,都喜欢给孩子叫母猪、狗仔之类的名字。祖母的朋友就有很多这类名字的,个个名字几乎一样,弄得我好乱。

祖母是霹雳州古楼人家的女儿( 祖母都是这么说话的 )。古楼人多数以捕鱼为生,所以祖母自然就得跟着干活了。之后,就随她母亲回中国福建后溪老家( 如果我没记错,应该是后溪 )过活了。在那里,他们也是靠海为生,所以祖母很快地就熟悉了那里的环境及生活。不同的是,中国有春夏秋冬四季。即使在秋末冬至,颤抖着手,祖母都还得为批发商秤蠔,而且手脚要快,才能赚多一点。有看过人家秤蠔吗?一包一包的蠔,其实也没几颗蠔,水倒多的是吧?就是了,祖母把水多放了,蠔放少了,因为手快,那人也没注意到,所以那些蠔可以多包了好几包,赚多了。呵,原来祖母也会耍奸招啊!

祖母17岁嫁给了陈姓人家当媳妇,从此换了工作。哦,对了,我不姓陈,我姓李。那位陈姓人家,兄弟共7人,我忘了对方是排行第几,好像是排行老大的。他们兄弟都轮流下南方去工作了一段时间后,再回去老家盖房。结果他们家变成了好大一片屋子,每个兄弟都有一间大房间,而一间房就可以住上一家人。也因此,他们是很大的一个家庭。在那里,他们都是靠山为生的。他们要耕田、种番薯、种鸦片 ( 鸦片~~!!我还没见过鸦片的花呢! )等。祖母的生活也随即改变,但她学得很快,所以很得她夫家高堂的欢喜,同时也招惹了妯娌之间的妒嫉。祖母说了,她什么都学得快,就是学不会怎么绑扫帚。中国人,什么都是自己来的,就连绑扫帚,都是自己绑的。祖母说她绑得不好,扫帚一下子就散了,而且绑得她的手好痛。

之后,因为中国闹疾病,祖母就和丈夫回来古楼。不久,她丈夫因为替人做媒而逝世了(我也是昨天才懂的,之前还以为是因为战争逝世的。这说明了不要随便替人做媒,故事以后再说 )。那时,祖母已有两个孩子,但都夭折了,真的让她流了不少泪水……

后来,有人介绍我祖父给祖母认识,他们两人就开始在一起了。我祖父是福建同安人,姓李 ( 废话……我不必说,你们也该知道了吧! ),他大我祖母足足十岁,他也有个前妻,已经逝世,留下了个女儿,即是我大姑。他当时只是个骑三轮车的人,收入自然不多,但他有一颗好心肠,时常免费帮人医治疑难杂症。可惜,他在57岁时,就已经逝世。当时,我爸才5岁,因此我从来没见过我祖父,连照片都没有。祖父逝世时,祖母已经有4个孩子,我大伯、二伯、小姑和我爸,加上大姑,全都是我祖母一手养大的。间中,经历得不少,也被冤枉至进牢,被关了一星期。

然而,非常庆幸的是,现在,祖母的儿子个个都是24孝孩子,有事没事都会来看看祖母,陪陪祖母。祖母唯一感到欣慰的,大概就是这件事了。她告诉我,幸好她的孩子个个都很乖,什么事情都不必她担心,而且还是人人称赞的好孩子,所以她才能一直支持下去。

虽然我不是亲身经历,可有好多故事,我听了后,都会流泪的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后有机会再继续贴……( 懒惰写东东的时候可以贴…… :P

没有评论: